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58776
繁忙道路旁的居民死亡率更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据加拿大科学家的研究发现,生活在距离主要公路50米之内以及市内道路100米以内的居民死亡率高于远离繁忙道路地区的居民。喧嚣街道带来的各种隐忧,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身体状况,平均寿命存在2.5年差距。

    据《环球邮报》报道,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对居住在哈密尔顿地区日行驶3.5万到7.5万辆汽车的公路附近的居民进行调查发现,居住在繁忙道路附近的居民死亡率更高,粗略地估计死亡率大约是18%。这意味来自道路的各种威胁可能给市民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研究发现,上升的死亡率并非来自哮喘、肺气肿、肺癌,而是来自心脏疾病或其它与心脏有关的疾病。主持“麦克马斯特大学职业健康和环境医学计划”的姆拉伊·芬克特恩与他的研究小组的发现表示:“空气污染基本上不会影响人们的肺,却危害心脏健康。但是引发大量心脏疾病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目前,通过对动物的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微粒能刺激动脉,并使它们硬化或使动脉变厚。”

    如今很多研究通常都把分析人口死亡率的重点放在城市空气污染上,却忽略了马路对心脏的影响。该研究另一位合作者迈克尔·杰莱特说:“如果你有心脏疾病,我会建议不要在主要车道或高速公路附近买房子。”

    研究对住在交通繁忙地区的居民作了调查,结果发现喧嚣街道带来的各种隐患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身体状况,使其与远离热闹道路居住的居民存在一个2.5年差距。芬克特恩博士说:“这一发现意味着如果你们是50岁,将和远离热闹公路附近的52.5岁居民一样,拥有相同的死亡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