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41
今年流感疫苗两种毒株取自中国、不排除局部流感流行可能 高危人群须提前接种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9月7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安万特巴斯德公司联合主办的“透过病毒看流感”流感预防主题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发布会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著名流行病学专家、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监测和应对(CSR)科学委员会委员曾光教授介绍说,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给北半球国家(包括中国)的流感疫苗“配方”中有甲、乙两个类型病毒株采自中国,分别是甲型/福建/411/2002(H3N2)类病毒;乙型/上海/361/2002类病毒,同去年相比有新的变化。

    据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监测和应对(CSR)机构的最新监测资料显示,从今年4月到8月,中国大陆内地流感为中度发生,主要集中在南方局部地区,主要为甲3(H3N2)病毒亚型,零星发现乙型病毒。在香港,流感连续29个月保持中度发生,已经监测到的病毒呈增加趋势,主要为甲3(H3N2)病毒,老年人和脑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患病居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性流感流行”统计,从1918年“西班牙流感”至今的86年中,甲型病毒已经发生了三次比较大的变异,期间至少发生了两次程度比较严重的流感大流行。而从上一次全球流感大流行至今的36年中,甲3病毒一直没有发生大的变异。对以往甲型病毒变异和全球性流感的相关性回归分析显示,流感病毒甲型一般40年左右发生一次大的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流感监测网最近的监测发现流感病毒呈活跃趋势,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今年3月份在日内瓦召开的会议上呼吁各国重视对流感的预防工作。
, http://www.100md.com
    曾光教授认为,根据上述情况,今年国内不排除局部流感流行的可能。

    资料显示,流感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会带来较大的伤害。老年人和患心血管、糖尿病、哮喘和免疫能力低下等慢性疾病的中年人和儿童是流感的高危人群,主要是因为流感容易导致诸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呼吸衰竭等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300-500万人由流感导致的并发症,25-50万人死亡,其中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中年人居多。

    “预防流感的关键是培养‘预防导向型’健康习惯”,曾光教授说,首先要从流感病毒的特点及其潜在危害角度去理解预防流感的必要性,对传染病,无论是“艾滋病”“非典”还是流感,预防最为关键。

    专家指出,公众对流感预防的重视程度不够是流感预防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一点可以从流感疫苗的接种率窥见一斑。2003年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接近1%,比往年增加一倍多,主要是非典的原因导致。在2003年之前,我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平均不到0.5%,同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在欧洲,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平均在7%-15%之间,美国的接种率平均高达27%,老年人在60%以上,即便是同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和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流感接种率也存在不小差距。
, 百拇医药
    安万特巴斯德中国区市场部总监易青女士说,接种疫苗的目的一个是保护自己,另外是保护他人。应该注意的是,呼吁接种疫苗并不等于盲目接种,疫苗接种现阶段更适合于老年人、任何年龄的慢病患者、儿童和从事医务工作的特殊职业者等。

    除了接种免疫等技术预防措施之外,生活预防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在流感的高发期,要注意日常饮食起居,尽量多吃带有维生素、矿物质的食品,注意锻炼和室内通风。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乘坐地铁、火车、长途汽车等相对比较拥挤的交通工具时要增加一分小心。

    另据了解,2004年“新版”流感疫苗已陆续投放市场,接种从9月开始。针对去年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国内主要生产厂家普遍增加了疫苗的生产量。专家预测,今年流感疫苗市场需求总量不会有太大增长,但接种主体将会有所变化,除老年人和大龄儿童外,3岁以下婴幼儿对接种流感疫苗的需求会有所增加。(刘文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