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36
年轻人长时间“泡”电脑 小心颈椎病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当下电脑在中国尤其是城市已经相当普及,对许多人来说电脑已成为其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人们在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各种便利之时,由电脑引起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也悄然而至。除了大家熟知的电脑对视力的不良影响外,对神经系统损害也不容忽视。

    颈椎病,这个以往多见于中老年人的疾患,目前已逐渐成为年轻人甚至青少年的“流行病”,其主要原因是姿势性劳损。年轻人由于工作或上网、游戏等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动,甚至废寝忘食。颈部长时间保持一种前倾、前屈的姿势,颈部肌肉疲劳,小关节容易错位,生理曲度变直,甚至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膨出。

    除颈椎病外,由于长时间使用键盘和鼠标,对尺神经及正中神经的压迫,可以造成这些神经的永久性损伤,早期表现为手麻或胳膊麻木、疼痛,晚期出现肌肉萎缩、肌无力,导致残疾。

    因此,注意用“脑”卫生,可以有效避免这些“不良反应”。年轻人组织弹性较老年人好,即便已经出现了一些临床症状,只要认真注意以下事项,及时纠正不良习惯,早期治疗,可以完全治愈。

    1、建立严格的作息时间:在连续使用电脑1小时(青少年分钟30—45分钟),起来休息一刻钟。可以做做眼睛保健操或仅向远处眺望;前后左右活动颈部及肩部肌肉,注意动作要轻柔,不要过猛,尤其是有眩晕发作时暂时别做此动作。为自己泡一杯绿茶,边补充水分边休息。如果您经常忘记时间,最好买一个定时器,或设置程序让电脑提醒您。

    2、睡觉时,枕头不要太高、太硬,最好可以自由变换形状的。将枕头垫在颈后(不要只垫着后脑勺),侧卧或仰卧,使颈部处于轻度后仰的状态,有利于颈椎生理曲度的恢复。

    3、多饮水、多进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经常有视物模糊、眼干等症状者,可以多食用炒熟的胡萝卜。

    4、如果已经有手麻、肩背疼痛、眩晕等神经系统损伤的症状,则须到医院诊治,补充维生素B1、B12等,必要时进行局部牵引治疗。

    5、夏季在有空调的房间使用电脑,应注意穿长衣长裤,以免关节长时间受凉引起关节炎。腕部、肘部是神经较易受外界压迫而受损之处,可在右腕部、双肘部带护腕、护肘以减轻使用电脑时对局部的压迫。(贺建华/文 摘编自《光明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