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28
精神病患屡屡肇祸谁来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据有关专家介绍,人类精神疾病发病率大约为6‰,我国近年发病率实际已经上升到13‰左右,其中的1/3具有主动攻击意识。如果此类病人得不到有效监护,大量流散于社会,潜伏在日常生活中,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危害他人,对社会稳定和人身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南京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各类精神病患者已近10万人,其中具有主动攻击意识的“武疯子”就约有1万人,去年肇事肇祸67起,造成3人死亡,41人不同程度受伤。

    8月21日清晨6点,一声惨叫打乱了位于南京中央门南昌路上一所居民大院的宁静,居住于345号楼内的李春生,手持一根铁棍冲进毗邻的熊某家中,将独自在家的年过六旬的熊老汉活活敲死,紧接着又到楼下将他的老伴打死,尔后不见踪影。此人44岁,有精神病史,是远近闻名的“武疯子”,案发前曾经为琐事与熊姓老人有过争吵。尽管警方已发布通缉告示,但因担心其继续作恶,受害者家人只好白天办丧事,晚上住旅馆,同楼居民则在楼道里安装起大铁门……这起最新发生的“武疯子”棒杀邻居老夫妻的惨剧,使精神病人如何治养和管理再成焦点。
, http://www.100md.com
    “定时炸弹”贻害重

    “武疯子”伤人事件的出现并非偶然,这不仅因为此类精神病人本身就具有暴力倾向,极易做出危害他人的行为。根据医学界定,“武疯子”是精神病的一种极端表现,表现为易兴奋、躁动,具有主动攻击意识,一般伴有精神分裂、妄想、多疑等症状。就以南京发生的这起恶性命案而言,据肇事者李春生的邻居反映,经常看到他手持一米多长的铁棍,在楼道里转悠,对被害人胡言乱语。

    更为主要的是,“武疯子”滋事得逞乃至酿成后果,与未能得到有效监护关系很大。虽然我国《刑法》早有专门规定,精神病人应责令其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或由政府强制管制。然而现实的状况是,监护一名精神病人,不仅需要经济条件,更需要极大的精力与耐心,一个精神病人拖垮一个家庭的现象,生活中已屡见不鲜,精神病人的家属往往从精神到肉体都被拖得难以支撑,绝大多数是力不从心。而“政府强制管制”又难以落到实处,只有在这些精神病人的行为妨碍到社会治安秩序时,作为执行机关的公安部门才有权对其进行处理。
, 百拇医药
    南京此起“武疯子”棒杀邻居老夫妇案例,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据邻居们介绍,这个“武疯子”搬入现在社区已达5年,家中除了妻儿还有老母亲,但他是个身高1.75米的壮汉,犯起病来无人能管。他所在的单位对其有精神病史的事,也只是向公安、街道通报过,在其内退后,更是只管办医保卡而不再过问其他。对其攻击性行为,直接受害的熊家虽向社区作过反映,也报过警,但都没起作用。社区工作人员说,2000多户人家,要忙的事情太多,哪有时间来管“武疯子”?警方则说不能24小时盯着他,而且他平常不犯病的时候是好好的,就不能把他强制送走。曾经有过一次,李春生手持铁棍拦在熊家门口吵闹,迫于无奈熊家报了警,因其并未造成实际伤害,民警也只能在劝说之后离开。

    问题的严重性也恰恰在这里。据专家介绍,人类精神疾病发病率大约为6‰,我国近年发病率实际已经上升到13‰左右,其中的1/3具有主动攻击意识,即属于“武疯子”。如果都像李春生这样得不到有效监护,大量流散于社会,潜伏在日常生活中,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危害他人,对社会稳定和人身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南京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各类精神病患者已近10万人,其中“武疯子”就约有1万人,去年肇事肇祸67起,造成3人死亡,41人不同程度受伤。这表明“武疯子”滋事现象,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 百拇医药
    医治率何以偏低

    “武疯子”既为一种精神病态,就必须进行医学治疗,这在医学界早就一致认定,也是将这类精神病人“管”起来的重要方面,而且不乏成功例证。就在此起南京“武疯子”杀人命案发生前的十多天,一位来自苏北阜宁县陈良乡的名叫陈龙的“武疯子”,年仅22岁却有7年精神病史,还累得父亲早逝,经空军南京454医院历时15天的精心治疗,得以根治康复出院。然而,像陈龙这样能够进入医院接受治疗的“武疯子”实属幸运的少数,更多的此类精神病患者还游离于门外。以南京为例,在近10万精神病患者中,真正到医院治疗的患者人数不足一成。该市设于青龙山、祖堂山的两所专门精神病医院,以及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病病区,目前最多收治病人也不过分别为700人、400人和200多人。

    其原因何在呢?这既和患者家属思想观念落后、经济不宽裕有关,也有各种社会原因所致。据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医生反映,他们就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原因是在一些人的传统观念中,认为家中有了精神病人,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故而羞于承认家中有精神病人,也不肯积极予以诊治,其实这样做,往往延误了治病的最佳时机,反而容易加剧病人的病情,引发意外事故。同时,精神病治疗费用高昂,有不少家庭限于经济条件,没钱给患者治病而听之任之,甚至随他们“漂”在社会上。卫生部的统计数字表明,早在3年前,精神疾病负担就已经排在疾病总负担的第一位,目前我国有1700万精神病患者,治疗费用和丧失劳动力造成的负担约占全国疾病总负担的20%,预计至2020年将占到疾病总负担的1/4。
, 百拇医药
    作为社会原因则又是多方面的,诸如有关部门缺少对精神卫生和精神病的宣传,社会对精神病患者存有不少误解和歧视,从而导致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缺乏温情和关怀。特别是有两大“硬伤”制约精神病患者治疗,一是精神病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严重不足。据悉,全国相关医疗机构只有500多家,从业医护人员约13000人,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使许多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二是政府防治经费投入不足,过早地将精神病院“市场化”,导致治疗费用居高,使患者无力承担,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家庭的患者。

    由于得不到及时而有力的治疗,“武疯子”的生存状况确实令人担忧。南京郊县高淳的阳江镇王克勤现年43岁,25年前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7年前病情恶化,持刀追砍家人及同村村民,7旬老母和无辜村民多次倒在他的刀下。其妻不堪重负也得了精神病,抛下幼子远走他乡。不堪忍受的老母亲于无奈之下,只得将儿子关进铁笼,一关就是6年。还有一位家居该市栖霞区八卦洲镇的赵姓“武疯子”,发起病来连父母都打。父母只好用铁链把他锁在一间小屋里,每日送水送饭,这一锁就是20年。赵某的父母在伤心的同时,也很无奈:“为给他治病,家底都空了,怎么办呢?”更让老夫妇担心的是,自己百年之后,疯儿该怎么办?
, 百拇医药
    要治标更应治本

    有关专家指出,对涉嫌暴力犯罪行为精神病人的治疗和康复,涉及精神病理学、心理学和药物学等综合学科的知识,需要有高度专业的人才和良好的设备与环境,进行长期性的管理与治疗,单靠“锁链”与“亲情”是不行的。已连任5届南京市人大代表的著名中医师王湘认为,从专业治疗角度来说,虽然提倡给精神病患者以亲情的呵护,但也绝不能让亲情替代了科学的治疗与护养,社会也应自觉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长期以来在这方面是欠缺的。

    精神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致残比率越来越高,也引起了政府等有关方面的重视。南京市就已将精神病防治工作纳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组建了以卫生、民政、公安、计划、财务、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残联等相关部门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组织管理体系,进行了调查摸底、建档立卡、落实治疗措施等工作,拟对承担治疗康复费用有困难的患者给予适当补助,对特困精神病患者减免医药费,对需住院的特困精神病患者住院费用采取分期负担的办法,以推动救治。最为实际的举措是在近期内开展“解锁行动”,把一些特困家庭被锁的“武疯子”,强行送到精神病医院给予免费治疗,目前已确定首批实施解锁的14个“武疯子”名单,预计10月以前可扩大至特困家庭的“武疯子”。
, 百拇医药
    显然,将所有的“武疯子”都送至精神病院治疗,至少在目前条件下是不现实的,但如何将他(她)们管起来又是亟待解决的。包括南京在内,目前对精神病人的管理,虽涉及残联、民政、卫生、公安等多头部门,但各自并无明确的相应责任,经费方面也没有保障,这是缺乏统一的法律法规所致。据了解,我国从1985年开始制定《精神卫生法》,但至今未出台,目前仅有精神疾病药品管理办法、关于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暂行规定和残疾人保障法3项法规与精神卫生有关,地方上仅有上海市在2002年上半年出台了《精神卫生条例》,对精神疾病的预防和心理健康促进、精神疾病的治疗和看护、政府在精神卫生工作方面的财力支持与政策保障、已病愈的精神疾病患者之平等待遇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规定。显然,要从根本上解决“武疯子”等精神病人的监护与救治问题,还需着眼于有效机制的建立,以充分保障精神病患者的权益和真正维持社会的安定。(朱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