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40
中医理论现代发展战略研究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4日
     把根留住 继往开来

    许家松 中国中医研究院

    一、从中医学盛衰兴亡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中医理论的发展

    中国中医药报 在中华文明史上,有些传统文化曾创造过辉煌,或随时间的流逝变淡变远,或流传至今,供人们欣赏。有些科技发明,已化为天才思想的萌芽,或成为后世发明创造的雏型。它们戴着历史的光环,先后走进了博物馆,积淀成丰厚的中华文化,供人们瞻仰,给后人以启迪。中医学不同,它不但创造过历史的辉煌,而且至今仍完整地、鲜活地存在于人民中间,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待发掘的潜能。这在中华文明史上,乃至世界科技史上都是一个绝无仅有的奇迹,是惟一的常青树。

    这究竟是为什么?作为一门传统医学科学,这是由中医学自身深厚、坚固的学科内涵决定的。中医学的理论体系和中医学的临床体系作为两大支柱构成了中医学的学术主体。正是这两大支柱,支撑着中医学得以跨越2000余年的时空跨度,流贯古今,长盛不衰。这是中医学的根,中医学的魂,中医学的“神机”所在。考虑21世纪中医学的发展战略,首先必须从中医学盛衰兴亡的战略高度来审视和对待这两大支柱的维护和加固。只有把根留住,才能继往开来。

    中医理论指导着中医的临床,又从中医临床中不断吸取鲜活、丰富的营养,使其发展和提高。本文仅就中医理论的发展简述己见。

    二、中医理论发展战略研究的起点——对半个世纪中医理论研究的简要回顾与思考

    ⒈半个世纪以来,中医理论研究的内容与方法,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①文献研究:从上世纪50年代至文革前,对古代医籍进行了大量的收集、保存、点校、注释、语释、影印和出版。如果没有这一阶段的工作,大批中医古医籍能否逃过文革一劫,真是难以设想。可以说,这一阶段的文献整理研究,给中医作了“留种”的工作。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为抢救我国文化遗产,在陈云同志的倡导下,国务院成立了“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卫生部相应制订了“中医古籍出版规划”。选录了约600种古医籍,并从中精选了11种作为重点古籍列入部级课题。包括:《黄帝内经素问》、《黄帝内经太素》、《灵枢经》、《针灸甲乙经》、《难经》、《脉经》、《中藏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诸病源候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