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6731
著名中医学家焦树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活泼泼的中医赤诚诚的心--访著名中医学家焦树德

    见过焦老的人定会终身难忘吧。白眉入鬓,鹤发亮泽,脸颊红润,宛如从哪幅古画里走出的老神仙。他的声音浑厚深沉,似有某种魔力,令你不由自主地跟随他的情绪,感受那儒雅率真、心系疾苦的赤子情怀。

    仁:对人民朴素的忠诚

    焦老自幼酷爱中医,16岁跟随外祖父学习中医尽得家传,19岁即悬壶济世,设济生堂于河北辛集。时值抗日,年轻的焦先生曾给八路军38团团长刁志真治愈腿痛,也曾在地下党的安排下勇上碉堡给日伪军队长诊病以刺探敌情。提起上街游行、周旋敌兵的峥嵘岁月,焦老的语调变得年轻。

    农村出生的他对农民始终怀有深切的感情,这名老共产党员经常琢磨中医怎么能更好地服务农村。焦老说,现在农民常卖掉家里仅有的猪羊,攒几百块钱来城里看病,可几张化验单下来,没出结果钱就花光了。“人啊,要讲立场,中医扎根在农村,要有贫下中农的感情”,说到激动处,他身子前倾,用颤抖的手指戳点着记者手中的采访本,传递着对农民火一样的忠诚。

    焦老讲,中医是救人济世的仁心仁术,不是用来赚钱的,改名“树德”以自勉。看病从不问贫富贵贱,常立起沉疴,因此难以计数的患者对焦老是发自肺腑的感恩;因此在全国几十万中医学子心中,焦老以医道精湛、琴心剑胆的大医风范成为为数不多的真正的令后辈们高山仰止的大家。

    法:中医是活泼泼的东西

    出版社欲再版焦老的《用药心得十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