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557485
中医本科教育忧患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唐汉现代中医药网
     我国的中医高等教育始萌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今已走过了将近五十个年头,培养了大批活跃在中医教学、科研、临床一线的人才,为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现行的中医本科教育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培养出来的部分学生存在对中医信心不足、中医基础理论薄弱、临床诊治能力较差等问题,应引起重视与思考。

    课程设置不合理

    现行的课程设置导致中医学习时间不够。目前在全国绝大多数的中医药院校中都设立了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甚至部分中医院校还设立了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就中医学专业而言,除去政治、外语、体育等公共课程,中医学与西医学的课程设置比率几乎各半。也就是说,在5年本科期间,中、西医学习各两年半,相当于两个中专。但两个中专显然不能等同于一个大专,甚至一个本科。

    若将五年制中医本科与传统的师带徒三年出师相较,除去公共课程和西医学的课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