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491
说谎使人过早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心理学家认为,说谎不但会使一个人的内心感到不安,而且还会使人的整个循环系统受到影响,造成血压不稳、呼吸与心率减慢、情绪低落、办事效率低等现象。长期下去,能诱发某些精神疾病或导致神经性呕吐、胃溃疡等疾病。

    说谎者为何能致病呢?现代医学认为,在人体下丘脑及其临近部位存在着“快乐”与“痛苦”两个情绪中枢,人一旦说谎就会刺激“痛苦”中枢,分泌出一种荷尔蒙,引起人体免疫机制紊乱,大脑功能失调,抵御疾病能力减弱,还会加速心脏跳动,加快呼吸,使血压上升,同时使肾上腺皮质酮类激素分泌增加,血清素类化学物质降低,导致整个身体的抵抗能力降低。

    因此,说谎有害无益。即使是不怀恶意的说谎,也会使体内神经细胞受到震荡,使人过早衰老。 (马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