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53
新生儿嘴里长马牙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问:我的宝宝刚出生20多天,她姥姥看到她牙龈长了一些白色的东西,说老辈们都说那叫马牙,要挑破了才好。请问戴奶奶,马牙是怎么回事?

    答:有个别新生儿离开母体就能见到牙龈边缘或在上颚中线附近数个乳白色小颗粒,医学上叫上皮珠,长的像牙齿,叫“马牙”。这是口腔局部黏膜上皮细胞堆积形成的,它对吃奶、长乳牙无任何影响,数周后可自行吸收。有时担心脱落造成患儿吸入气管内,可请牙科医生拔掉即可,不会影响孩子将来的生长发育,没有什么迷信一说,更不能用各种方法损伤娇嫩的口腔黏膜。有一患儿刚出生三天,家中人发现口腔内有马牙,他们认为是不详之兆,当即用布蘸烧饭锅底灰擦搓口内的马牙,次日患儿高热39℃,一直连续发热8天,到第11天仍不退热、不吃奶,脸色不好看,到我院,查体时发现,患儿前囟门饱满,经腰穿取脑脊液检查细胞数是210×106(新生儿正常脑脊液细胞数是20×106),外观脑脊液微浊,不清亮,诊断为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原因就是用锅底灰擦搓新生儿口腔内马牙黏膜破损,细菌沿着细软黏膜中含有的丰富血管进入体内血液循环,造成新生儿菌血症、败血症、直至脑膜炎。像这样由于无知引起的新生儿脑膜炎太让人痛心了,真是不该发生的事情。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