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
编号:10746528
高跟鞋的健康极限:七厘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解放军骨科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女士穿着的高跟鞋高度最好在3厘米~5厘米,健康极限是7厘米,如果穿超过7厘米的高跟鞋则会导致身体前倾,这样的姿势保持久了对骨盆不利。

    这项研究报告显示,成年人的脚骨关节疾病起因有以下因素:5%是由于运动过度,11%来自走路不平衡,18%是因为上了年纪,2%原因不明,而64%是因为穿鞋不当。可见大部分脚骨关节疾病是因不合脚的鞋子引起的,其中不科学地穿着高跟鞋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据不完全统计,约每6人中有1人的脚有骨关节疼痛、趾外翻、趾囊炎等问题,而且70%的患者认为,双脚的骨关节疾病对健康损害不大,他们在足部疼痛时会用改变走路姿势或步调来应对。但恰恰因为走路姿势的变形会引起背痛、头痛及小腿痉挛等症状,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一个正常人每天平均大约要走4000步路,行走时足部承受的压力约等于自己的体重,跑步时更达到体重的3~4倍,而且多半还是走在坚硬的路面上,这对一只脚上的26块骨头、33个关节和各种肌腱、肌肉都是一个考验。所以选好一双合脚的鞋子非常重要,千万不要为自己的脚穿上“刑具”。

    (朱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