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月饼与健康
编号:10747010
专家教您挑选中秋月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虽然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人们已从商场和媒介感到了月饼的促销热度。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了解到,“健康、低热量”成为了今年月饼厂家主打的“品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口味将越来越偏向自然,讲究营养平衡。另据了解,受原料价影响,今年月饼的价格将会有所上涨。

    过中秋节,图得就是开心团圆,最关心的是健康。为了让中秋节月饼市场不再出现几年前的“月饼陈馅事件”,国家出台的月饼生产标准《月饼类糕点通用技术要求》让消费者有了一个衡量尺度,万一买了劣质月饼,可按强制性国家标准投诉。今年中秋是实施月饼新标准的第二个中秋节。按照新标准,纯莲蓉馅月饼要求饼馅除糖、油脂外,其他原料100%使用莲子;莲蓉馅月饼要求饼馅其他原料中莲子大于60%;水果馅月饼则要求饼馅配方中水果含量大于25%,否则只能称为水果味月饼。

    另据专家介绍,普通消费者通过望、闻、捏、尝,基本上可鉴别出月饼的质量好坏。

    一、望:1.月饼应表皮呈金黄色或棕红色。2.月饼表皮因有返油效果,应有油亮之感。3.月饼表皮应不露馅、不变形。4.月饼表面的花纹、字迹应清晰可辨。5.掰开月饼看馅料:馅料细腻,致密,无肉眼可见杂质。若是蛋黄莲蓉馅,则蛋黄应完整,与馅料接触的界面应较清晰。

    二、闻:1.月饼本身应没有异味或油脂酸败味。2.应呈馅料本身所特有的香味,如莲蓉、香橙、哈密瓜等。

    三、捏:优质月饼一般手感柔软、均匀,而劣质月饼会有软硬不均,或手感明显坚硬。

    四、尝:1.广式月饼的馅料口感细腻,入口爽滑。2.面皮柔软、薄。3.馅料香味浓郁、突出。

    (选编自《海峡都市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