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72
拉米夫定停药后病情复发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问:我是一名乙肝患者,我曾经吃了“拉米夫定”半年,病情好转后就停药了,但最近去检查时,医生说,HBV-DNA阳性,拉米夫定还需继续服用,而且要长期服用,什么时候停药要看病情的控制情况,是这样吗?是不是拉米夫定停药后就会复发呢?听说拉米夫定会引起病毒变异而耐药,这是不是复发的原因?

    ——山东济南 任先生

    任先生:

    由于拉米夫定的作用机理是抑制病毒DNA的复制,对病毒无直接杀伤作用,因此用药时间相对较长,疗程至少1年,一般需要2~3年或更长的时间,具体的疗程应该由有经验的肝病科医生根据病情确定而非不能停药,如达到停药指征:慢性乙肝应用拉米夫定1年以上时间,HBeAg转为HBeAb、HBV-DNA转阴,肝功能正常,症状已消失,再坚持服用药物至少半年,如无变化可考虑停药。

    很多病人不能坚持连续用药、服用假药或自行停药造成乙肝病毒的再复制,病情复发;也有部分医生不能很好地掌握拉米夫定的停药指征,过早指导病人停药造成病情的复发;而部分达到停药指征的病人停药后也可以发生病情复发,故停用拉米夫定后应随访病人的肝功能和HBV-DNA定量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对复发的慢性肝炎再次应用拉米夫定治疗仍然有效。

    每一个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是一个病毒群而非单一病毒株,有不同的“准种”,说明病毒在自身复制过程中出现基因的变异。目前大家比较关注的是YMDD变异,研究发现YMDD变异既有在拉米夫定应用后出现的,也有病人未用拉米夫定而出现YMDD变异。

    从目前国内外报道的情况看,病毒的YMDD变异并不构成一个严重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就是变异后病情恶化的病例少见,而且变异株病毒在停药后容易消失。另外,根据国外大量资料报道,已在世界许多国家上市新的核甘类抗病毒药物阿地福韦对拉米夫定耐药病毒株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且自身耐药的发生率很低,为广大拉米夫定服用者提供了福音。

    患者应该了解,治疗过程中发生病毒变异而耐药或停药复发不但发生在拉米夫定,而是存在于各种的抗病毒治疗。目前还没有十分有效的抗乙肝病毒治疗,持久抗病毒有效率一般都低于40%,很多患者停药后在不同时间复发,较长时间用药会发生不同形式的病毒变异而耐药。

    山东省立医院临床肝病研究中心 副主任医师 任万华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咨询电话:0531-689286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