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57
我自豪,我是一名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小时候别人问我将来的理想是什么,我总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我要做白衣天使!”这是因为那身白衣的纯洁和那顶燕帽的雅致以及对那片纯洁圣地的渴望在幼小的心田发芽、生长。

    等到真的做了护士,才知道护理工作原来是如此繁忙与琐碎。整天戴着口罩穿梭在病房与走廊之间,加药、打针、换点滴,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没有任何新意。我迷惑了,难道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这样的吗?我感到疲惫与乏味。直到有一天,一个病员的一句话把我从迷惑中猛然惊醒。心内科有一名心衰的病人,因疾病原因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家属嫌弃他,对他不管不问。为了避免产生褥疮,护士每隔两小时给他翻身一次。每次翻身时,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小心而又仔细地给病人垫好垫子,将床单整理得没有一点碎屑,一丝皱褶,并亲切地与他交谈。当我整理完准备离开时,临床的一位病人竟然竖着大拇指对我说:“护士,你真好!你的工作态度和脾气真是好得到家了!”我一时呆住。我只不过做了一件最基本的工作而已,竟然得到了病人如此大的肯定。我突然明白了,就是这一个个细微的动作,一句句温柔的话语在病人心目中建立起一个白衣天使的光辉形象。护士工作平凡而普通,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却同样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从此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工作起来更有动力,并且更加热爱护理事业。

    方寸病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战场上,医护人员同死神和病魔进行着激烈的厮杀和搏斗。护士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好卫士。2003年的非典就证明了这一点。护士姐妹们怀着对护理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坚定的信念,即使医护人员的感染率高达30%,但她们还是毫不畏惧地冲到了第一线,始终相信团结起来,任何困难都将被打倒。最终,非典病毒害怕了,退却了。当看到电视上她们忍受着与亲人长时间隔离的痛苦,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忙碌在病人身边时,我感动。可作为发热门诊的一名护士,我自豪,我骄傲,我是她们中的一员,身为一名护士,能有这样的一段经历,值得!

    护理工作的对象是只有一次生命的人,珍视生命,关爱病人是护士的天职,想必从事护理工作的人一定是有爱心的人。你若不信,就请到病房里看一看,在夜晚巡视病房轻轻响起的脚步声里,在抢救病人后还没来得及擦去汗水的笑脸上,在一个个关切的眼神中,你一定能够找到满意的答案。(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 李建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