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428
宝宝的牙齿为何姗姗来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临床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家长因孩子的牙齿迟迟未长出而忧心忡忡,前来咨询。

    首先要了解牙齿正常的萌出时间。一般出生后6~7个月起有乳牙萌出,至2岁半左右共计有20颗乳牙出齐。一直到6岁左右,第一恒磨牙开始萌出。随后乳牙逐个被其下方的后续恒牙替换,一般要持续到12岁左右。

    出生后1年内萌出第一颗乳牙均属正常范围。如果一周岁后仍迟迟无乳牙萌出,则需要到医院查找原因。首先应检查婴幼儿的牙槽骨嵴是否“丰满”,并辅以X线检查,排除由于先天性牙胚缺乏造成“无牙畸形”,或由于其他全身性疾病影响而造成乳牙迟迟未萌,常见的有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及营养缺乏等。及时治疗全身性疾病,可以促进乳牙及早萌出。

    恒牙萌出晚多数是由于局部原因。最常见的是由于乳牙过早失落,而儿童习惯用牙龈咀嚼,促使局部牙龈角化增生,变得坚韧肥厚而使恒牙萌出困难。另外,也可以由于颌骨内多生牙、牙瘤或囊肿,阻碍恒牙萌出。对于恒牙迟萌者,如由于坚韧的牙龈组织阻碍者,可在局部麻醉下行开窗助萌术,切除增厚的牙龈组织,牙齿即可很快萌出。对于由于牙瘤、多生牙或囊肿等原因阻碍牙齿萌出时,应行手术摘除。 (赵锡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