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742
老发炎的扁桃体要不要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09.16
     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172号郭女士:我女儿今年8岁,她从去年到现在,基本上每个月扁桃体都要发炎一次。每次都是因为吃一点辣的或者是油炸的东西,或者是受了凉,然后就开始咳嗽,扁桃体就肿起来了,并且晚上还打呼噜。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像她这种情况应该怎样治疗好?需要割掉扁桃体吗?

    答:北京解放军304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耳鼻喉科专家田京发副主任医师认为,扁桃体作为咽喉的卫士,能阻挡咽喉细菌、病毒向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侵入。扁桃体红肿,甚至有脓性分泌物出现,是淋巴组织与病原微生物作战的表现形式之一。在扁桃体反复出现炎性反应后,局部纤维组织增生,不仅取代了部分淋巴组织,而且使扁桃体中原来直行的引流管变扭曲,分泌物排泄不畅,使得扁桃体内有细菌隐藏,即使用抗菌素治疗,仍有细菌残留其中。当孩子感冒着凉或其他刺激导致扁桃体黏膜充血,加重了扁桃体引流管的堵塞时,便引发局部感染。长此以往,扁桃体就由清除病毒细菌的免疫器官,变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同时也容易引发肾炎、关节炎等疾病。此时,扁桃体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应该予以切除。儿童咽部的淋巴组织较成人丰富,当鼻腔后部的淋巴组织团块(腺样体)过度肥大时,就会引起鼻腔通气不畅、睡眠状态下打呼噜。如果孩子打呼噜较重,说明存在严重的通气不足,这不仅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更重要的是影响心脑肝肾等重要器官的氧供应,久之影响发育,此时,不管此淋巴组织有无免疫功能,权衡利弊,均需要将扁桃体和腺样体一并切除。此手术需在全麻下进行,一般医院均能完成。

    田京发擅长治疗:耳鼻喉科鼾症、周围性面瘫。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 张献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