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684
老人急病四“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09.16
     家有老人,作为晚辈除了尽孝赡养以外,对长辈的几种常见突发病也要了如指掌,掌握一些预防救治的应对措施,以防一旦发病而耽误救治的最佳时间。

    ■哮喘病———背不得

    专家提醒:首先让患者保持坐位或半卧位,解开领扣,松开裤带,清除口中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若家中有气管扩张气雾剂应立即让患者吸入若干次。待病情稳定后,用担架或靠背椅,保持病人坐位姿势,将病人安全转送医院。如用自行车转运也应采取坐位,避免病人胸腹部受压。

    ■脑溢血———颠不得

    专家提醒:应立即让病人平卧,避免震动,尽可能就近治疗,不宜长途搬运。如果必须搬运,也应尽量保持平稳,保持头部的稳定,减少震动,还应将病人的头歪向一边,便于呕吐物流出,防止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中风———慢不得

    专家提醒:堵塞的脑血管如果过了6小时后再去疏通,就已经晚了。因此应在发病的第一时间即发病6小时之内使患者得到治疗。

    ■心脏病———动不得

    专家提醒:当患者心绞痛发作且伴有心律不齐、气短时,家人要立即向“120”呼救,并给其含服消心痛或硝酸甘油。除了病人心脏、呼吸骤停,家人要立即进行复苏抢救以外,其他症状的心脏病患者,不要去随意搬动,应等候医生上门急救。

    (肖保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