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737
切莫轻视“小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09.16
     有些老年人在平时会突然感到一侧上肢或下肢乏力、一侧视力减退或说不出话,有时伴眩晕,在2分钟内发作得很厉害,可是几分钟后这些症状就消失了,一些老年人往往不当回事。其实这种表现在医学上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简称TIA),也被人们称为“小中风”,是脑血管某个分支对脑组织的供血发生了障碍引起的,它说明脑血管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已发生了血栓性病变,且脑、心、肾等脏器已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患者可千万别对小中风不当回事,殊不知如不积极治疗,约1/4患者在5年内将发生脑梗塞或心肌梗死。

    小中风患者需做头颅CT或磁共振检查,还应做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各种与中风相关的危险因子检查。平时要注意自我保健,劳逸结合、禁烟远酒、饮食清淡、低盐等。积极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平时可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比如每日口服阿司匹林50毫克~100毫克。改善脑循环可口服尼莫地平20毫克,每日3次。一侧颈动脉有高度狭窄,且伴有相应的临床症状的病人,则应做颈动脉内膜切除手术,术后可显著降低同侧缺血性中风的危险,这项手术在开设有神经外科的医院一般都能够进行。

    (袁秉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