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678
父母离异更伤男孩“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09.16
     人们通常认为,面对父母离异的事实,男孩比女孩更加坚强。然而研究表明,男孩受到的伤害要比女孩深。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主任林崇德教授指出,父母离异,女孩还可以从母亲身上学会如何扮演女性的角色,而男孩则因缺少父亲的“示范”,受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变得缺乏阳刚之气,成年后更易成为“娘娘腔”。

    角色错乱可致同性恋广州市脑科医院郭扬波博士告诉记者,儿童3岁开始有性别意识的觉醒,会模仿自己所熟悉的性别行为特征。单亲家庭的男孩经常与母亲相处,可能培养女性心理,缺乏男性特质,甚至认同女性、厌恶男性,情况严重的长大后还有可能产生同性恋倾向。

    离异家庭男性易暴力研究青少年行为和心理的学者认为,父母离异,3~5岁的儿童会变得易发怒、打人、无故责备自己的情形;5~6岁的儿童变得具有攻击性、容易发愁;7~8岁的儿童容易害怕、悲伤,期望父母和好如初;9~10岁的儿童出现失落感,拒绝成年人的帮助,变得孤独,不喜欢接触人,易愤怒,甚至仇恨父母。

    如果这种心理危机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仅会发展为心理疾病,还可能诱发犯罪。当这些孩子向朋友寻求关心和温暖时,很容易交上坏朋友而误入歧途。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相当大比例的人为离异单亲家庭的男孩。

    如何解决林崇德教授介绍,美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在处理离异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抚养权问题时,采取男孩原则上跟父亲一起生活,女孩则归母亲抚养,但另一方家长必须每周定期探望。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的性别角色错乱问题,而我国在这方面还是空白。

    (摘自8月29日《广州日报》任珊珊、涂端玉/文), 百拇医药(任珊珊 涂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