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肌病 >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
编号:10634207
肌肉干细胞移植治疗肌营养不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9.18
     河北省中医肌萎缩治疗中心——河北以岭医院近日采用肌肉干细胞移植技术,为一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者进行治疗,取得满意效果。

    来自浙江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余某,入院前举1公斤的哑铃,左手只能举4次,右手只能举9次,入院后经该院在中药治疗的基础上施行肌肉干细胞移植新技术,并辅以康复锻炼,好转到左手可举同样重的哑铃42次,右手可举140次;20米行走时间由16.56秒减少到13.20秒;起床时间也由26.53秒减少到19.52秒;上楼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扶楼梯扶手了。据负责治疗的陈金亮主任医师介绍,自从他们在中医药治疗的基础上,又将肌肉干细胞移植新技术引入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治疗后,已先后治疗了200例该症患者,收到了较之单纯中药治疗更为理想的疗效,其中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均得到缓解,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组原发于肌肉的遗传性疾病。它是由于先天基因缺陷,引起细胞膜功能紊乱产生肌原纤维断裂、坏死而引起肌肉病变,为世界性疑难病症,现代医学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为帮助患者找到一条较为理想的治疗途径,该院从2002年开始,由肌萎缩科、干细胞室、骨科和手术室联合,采用分子生物学和器官移植学相关技术,通过将具有质量高、数量足的肌肉干细胞作为种子,采用多点注射方法,移植到患者体内,以此来激活患者体内残存的肌细胞,逐渐修复和替代死亡的肌细胞,从而改善症状、缓解病情、防治疾病进一步恶化,减少病残率,降低死亡率。

    据介绍,经过两年多的攻关和改进工艺,到目前,他们成功移植肌肉干细胞的数目已提高到刚开始移植数目的10倍,大大提高了治疗效果。加之以中药进行调理和巩固疗效,指导患者做促进肢体功能恢复的康复操,使许多久治不愈曾对治疗失去了信心的患者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可喜效果。

    由于该疗法无需开刀,一般只需一个疗程(30天),注射4次,痛苦小,不易引起感染,排斥反应轻,移植成活率高,经济负担轻,因此深受患者欢迎。

    ■王振岭 杨三平, 百拇医药(王振岭;杨三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