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335
科学休息——竞争力的源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8期(总第971期 2004.09.20)
     疲劳——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提醒人们体力和脑力的负荷已经达到了一定限度,应该休息了。然而“过劳”状况的“肆虐”,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今社会的压力链正迫使人们放弃最基本的机体“调整权”,用一种失衡的状态忘我工作。

    让休息与工作绩效挂钩的理念,已经是一些国家、跨国企业保护从作业人员及企业长远利益的惯用“法宝”。某国际著名医疗器械公司的总裁不久前到上海分公司视察,发现上海分公司的业绩超过了其他地方,可总经理却全年无休。于是,总裁出人意料地取消嘉奖令,并告诉这位分公司总经理:“一个不懂得休息的人,是没有真正竞争力的;一个不懂得鼓励休息的管理者,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上海华山医院副院长徐建光说:“这种意识才称得上真正理解市场经济的含义,确保人的健康是最节约成本的方法。”

    对被“过劳死”夺取生命的知识分子,社会大众媒介或领导同志在表彰他们时都会特别强调他们加班加点的工作态度,表扬那些有病不看病、带病工作的精神。一位心脏医生说:“宣传这种精神不符合科学,是一种‘误导’。”, http://www.100md.com(王卓伟 摘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