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51
如何摆脱恶劣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问:我是一位中年女性,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丈夫因突发疾病去世了,我的儿子刻苦读书考上了大学。这一年,对我来说真是又悲又喜。虽说儿子考上了大学,但丈夫的离去,我的心情一直无法好起来。以前我能承受生活中不同压力,而现在却像变了一个人,我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已经影响到了儿子,我也很痛苦,请问我怎样才能尽快摆脱恶劣情绪的困扰?

    刘莉

    答:你是一个重感情的妻子,也是有责任心的母亲,在悲喜交加的复杂心理活动中,你还没有及时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下面的分析和建议会对你有帮助。一般从广义上讲,人的情绪可分三种:心境、情感、情绪。心境指比较持久而微弱的情绪状态,有弥散性的特点,往往在一段长时间内影响人的言行和情绪,使它们带上某些色彩。情感指人在活动中,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的体验。情绪指与事件有关的情绪反应。人的情绪是健康的“大本营”,因此,我认为,情绪调整好了,心情就会自然地好起来。人是情感动物,每个人的心境、情感、情绪各不相同,与人们的悲、喜、忧、思密切相关,过度的悲、喜、忧、思对身心健康都是不利的。那么,应如何才能尽快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呢?

    1.参加支持小组。一旦你做出“继续生活”的决定,你就会需要与人交谈,而最有效的交谈,就存在于你与那些同样承受着精神折磨的难友之间。

    2.阅读。在最初的震惊过后,当你能集中起精神时,阅读,特别是自我帮助类书籍的阅读,不仅能使你放松,更能使你备受鼓舞。

    3.写日记。许多人能从创造一份“自我经历不断增长”的记录上找到快意。在最好的情况下它能成为一种自我治疗。

    4.做计划。还有值得盼望的想法催促你加速进入一个全新的未来,请规划那个已被你推迟了的旅程。

    5.学习新技巧。掌握一项新爱好或运动,一份新生活在前头,一门新技巧会有益于它。

    6.奖励自己。当高度紧张的时候,甚至最简单的日常事务——起床、淋浴、吃饭等,看起来也令人气馁。重视每一个成就,不管它有多小,每个胜利都应该被奖励。

    7.体育锻炼。体力活动特别富有疗效。一位女士的儿子自杀后,她曾感到慌乱和孤立无助。在朋友的劝说下,她加入了舞蹈班。跳舞使她增强了体力,调节了情绪,精神也好多了。

    以上建议供你参考,希望你尽快将心态调整好,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心理咨询医师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