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更多
编号:10862152
秋天病毒易乘虚别让腰龙缠住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腰缠火丹、串疮、蜘蛛疮等。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潜伏在体内再发,造成沿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出现带状排列的成簇疱疹,伴随神经痛的一种疾患。人体经过夏天炎热的熏蒸,到秋天后,机体的抵抗力一般都会下降,再加上天气无常,冷热难料,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导致疾病的发生。

    带状疱疹患者发疹前局部皮肤往往先有感觉过敏或神经痛,伴有低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亦可无前驱症状而突然发病。先在一定神经分布区域,比如胸部、腰部、腹部、面部等部位发生红斑,以胸部肋间神经和三叉神经分布区为多见,常沿一侧周围神经分布,一般不超过中线。继而出现成簇黄豆大小的丘疹、丘疱疹,然后变为水疱。该病伴有神经痛,有时神经痛可延续到皮疹消退后很长时间,年龄越大,疼痛越严重。一般在发病后2至5日不断有新的皮疹陆续出现,数日后水疱内容物可浑浊化脓或部分破裂,形成糜烂面,渗液结痂。偶可累及眼和口腔黏膜,患部附近淋巴结常肿大。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是因为肝胆火盛及脾湿郁久,外感毒邪而发。现代医学发现此病的发病机制一种是原发感染,即发生水痘;另一种是病毒隐性感染,经血行传播到皮肤感觉神经末梢,经神经通路到脊髓神经后根或三叉神经,然后传播到颅神经感觉神经节的神经元,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例如:创伤、感冒、癌症、免疫系统疾病等等),潜伏的病毒就会大量繁殖,使神经节发炎、坏死,引起病人疼痛。同时病毒沿神经通路下传,到该神经支配的区域引起节段性疱疹。病毒也会感染运动神经元,引起病人肌无力和运动麻痹,但较少见。

    带状疱疹的患者,在未出现部位疼痛时,应及早请医生确诊,积极治疗。否则病情加重,疼痛加剧,轻者留有后遗神经痛,重者会发生意外。西医治疗的原则为抗病毒、消炎止痛和防止继发感染。中医常用清泻肝胆火法或健脾除湿法治疗。治疗期间应卧床休息,吃易消化的饮食和补充足够的水分,不宜食辛辣食品和鱼虾蟹等发物(即引起过敏的食品);还应加强护理,穿清洁柔软的棉制内衣,保持床单干净,避免摩擦,防止继发感染。

    需提高警惕的是,患“带状疱疹”提示你身体免疫力处于低下状态,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增强机体免疫力。平时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心情愉快,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流感季节,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应尽量少去空气不洁的公共场所,以免感染。

    (韦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