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信息
编号:10862168
突发性耳聋近年来出现年轻化趋式,耳聋对青少年的伤害一是影响其语言发育,二是造成智力发育迟缓,长大后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近年来,发生突发性耳聋患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北医三院耳鼻喉科最近收治的青少年患者较以往明显增多,已经引起了专家们的高度重视。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听力残疾居身体的五大残疾之首。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青少年听力状况直接影响到我国人口的健康状况,耳聋对青少年最大的伤害是影响语言发育,其次是造成智力发育迟缓,长大后无法融入主流社会。因此,在青少年中增强爱耳护耳的意识已刻不容缓。专家们提醒广大的青少年朋友和家长应该重视青少年时期的听力卫生和保健。

    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病因尚未明确的在短时间内突然造成一侧耳的听力严重丧失的疾病,该病常常与精神紧张、劳累、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后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目前正在我院接受治疗的某中学初三学生,就是在期末考试结束后突然出现右耳听力完全丧失,并且伴随有眩晕、视物旋转、恶心和呕吐等症状。诱发该病的病因可能与精神压力及过度疲劳有关。

    近年来导致听力障碍的疾病谱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来的感染性耳聋在50-60年代是听力致残的主要病因,现在噪声则成为了现代社会影响人们听力的主要杀手。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神经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听觉器官对各种不良刺激十分敏感而易于受到伤害。除了环境噪声外,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也使青少年的听力负担明显加重。譬如,社会上出现一种不健康的时尚——许多青少年不分昼夜的戴耳机听随身听、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喜欢到音响很高的舞厅或酒吧玩耍。有些学生为了突击英语听力,一天到晚不间歇地戴着耳机练习。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多名年龄介于6至19岁的青少年与儿童长达8年的研究发现,有12.5%的青少年的听力检查发现有噪音性听觉阈改变。因此专家建议青少年应该远离“蹦迪”、放爆竹等超高分贝的场所;使用随身听、玩电脑游戏音量宜适度,时间每次一二小时最好。

    除了噪声对青少年的听力损伤外,放鞭炮将耳朵震聋、头外伤导致听力下降、因为高热或传染病,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及麻疹致聋等也是需要预防的因素。耳毒性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可能毒害听觉神经,长时间大量地使用这些药物,会引起耳聋,如不及时停药或改用他药,常不容易恢复。因此,这种耳毒性抗生素的使用要慎之又慎。

    影响声音在耳朵内传导的病因也应该避免。要预防感冒,防止中耳炎的发生。如有耳部不适应到医院清理耳道和检查听力,及时请医生诊治。不要养成挖耳的习惯。同时还要提醒家长注意,应避免孩子受到“耳光”这样的耳外伤,否则会造成鼓膜穿孔和听骨链脱位的后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马芙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