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49
你了解女性生殖周期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女性由青春期进入生育期后,她的生殖器官已经发育成熟,并且出现了周期性的生理变化过程,如月经和周期性排卵。由于这些周期性生理变化的本质是为了生殖,故又称生殖周期,包括月经周期和卵巢周期。在女性的整个生育期里,生殖周期循环不已,若受孕则生殖周期会暂时停止,在分娩或终止妊娠后又恢复。了解生殖周期的有关知识对于每一位妇女的生殖健康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这里先介绍卵巢周期,卵巢周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卵巢周期性地排出成熟卵子的过程。通常情况下,一个卵巢周期的时间平均为28天。它开始于卵巢内原始卵泡簇发育过程中的某一时刻,这时一些卵泡(通常20个左右)开始明显地生长和发育,但是几天后仅仅一个卵泡继续生长,其余的卵泡则停止生长并开始萎缩直至闭锁。这个唯一生长的卵泡被称作优势卵泡,它进一步发育为成熟卵泡,最终该卵泡破裂,然后排出卵子。排卵通常发生在卵巢周期的中期。排卵后的卵泡塌陷,逐渐形成黄体,黄体可以分泌孕激素支持子宫内膜。如排卵后女性未受孕,卵巢内的黄体则发生退化,而且黄体的寿命较恒定,为14±2天。随后,又一批卵泡开始发育,新的一个卵巢周期又开始了。在临床医疗过程中,常常将卵巢周期划分为卵泡期和黄体期,卵泡期为卵巢周期的前半阶段,即卵泡发育成熟的过程,是卵巢周期的后半阶段,它标志着黄体发育和发挥功能。排卵事件的发生意味着卵泡期的结束和黄体期的开始。

    相对卵巢周期而言,月经周期要容易理解得多,它表现为周期性的阴道出血,而实质上是子宫内膜在性激素的作用下出现周期性的增生、分泌和脱落等变化,这些变化是为受孕、胚胎着床作准备的过程。临床上又可将月经周期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半阶段称为增殖期,后半阶段称为分泌期,而排卵事件是两个阶段分界的标志。在增殖期内,由于子宫内膜的细胞数量的增加使得子宫内膜不断增厚;进入分泌期后,子宫内膜厚度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子宫内膜的腺体分泌的黏蛋白及液性成分的积聚而引起的。月经周期中的增殖期相对应于卵巢周期中的卵泡期,而分泌期则对应于卵巢周期中的黄体期。

    了解了生殖周期的含义及其中发生的各种生殖事件后,广大妇女就可以对自身的生殖周期特点加以更为理性的关注和更好地维护自身的生殖健康,同时对于那些有生育问题的女性而言,也可以更有效的根据自己的生殖周期特点安排去医院看病的时机,避免盲目投医和用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与遗传医疗中心医学博士 王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