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6494
鹤发童颜精神爽——百岁老人公孟氏小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23
     山东省汶上县北门大街有个清静的院落,院子虽小,但收拾得很整洁。房中竹椅上,坐着一位慈祥的老人,正闭目养神,她就是百岁老人公孟氏。听到有人来,老人睁开眼睛。只见老人满头银丝,精神矍铄,红光满面,没有丝毫倦容。

    老人出生于1899年11月,到现在整整105岁。老人读过几天私塾,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和《千字文》等古代童蒙读物。老人一直从事农业劳动,年轻时,农活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从不甘落后。

    解放前,形势动荡不安,兵荒马乱,为了养家糊口,老人讨过饭,为人洗过衣服,做过长工。老伴去世早,她吃尽了千辛万苦。解放后,三个儿女相继成家立业,老人的心情也渐渐好起来。看着儿孙们一个个长大成人,老人从内心里感到满足。特别是近二十年,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昔日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楼房,小胡同变成了大马路,小作坊变成了大工厂。老人从心眼里感到高兴,逢人便说世道好。逢年过节,县里、镇里和村里的负责同志都要前来看望,送来节日礼品,老人就感激不已,常告诫儿孙要听共产党的话,吃水别忘了挖井的人。

    老人生活无忧无虑,儿孙们都很孝顺,按时送来生活用品和零花钱。平时生活起居由儿孙们轮流照顾。每年都购置一些新衣物,衣服干净整洁。她常拄着拐杖到院里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有时串门和邻居拉家常。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还做些针线活。她爱看电视戏曲节目,有时还随着节拍轻声哼两句。老人单居一处,性情温和,做事不急不躁,生活有规律,早晨6点多钟起床,晚上9点休息,不受外界干扰。

    老人饮食以面食为主,每天食量约5两。不吃荤,经常食用鸡蛋、豆制品和新鲜蔬菜,很少吃水果。喜欢喝茶,过去吸烟,现在已经戒了。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