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055
别掉进贪欲的深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23
     沙丁鱼是大海中身体瘦小的鱼种,每每遇到鲸鱼,沙丁鱼们就拼命地逃,鲸鱼就张大嘴巴在后面追。沙丁鱼们离海滩越来越近,而只盯着猎物的鲸鱼根本就没有注意这些,当浑然不知的鲸鱼发现海滩时,因为速度太快,想停下来已经来不及了,在惯性的作用下,鲸鱼庞大的身体已经冲上海滩,沉重的身体陷进海沙中无法游动,最终死亡……致死鲸鱼的不是沙丁鱼,而是沙丁鱼之外的海滩,更是想占有沙丁鱼的贪欲。

    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遭遇到诱人的沙丁鱼,有时候是名誉上的,有时候是物质利益上的。我们一般的人往往经不住诱惑,成了名利的俘虏,也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有的人因此而影响了身体健康,有的人影响了自己的美好前程,而更重要的是破坏了自己本应幸福快乐的生活。

    我们应该学会把目光看向诱惑之外。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跌进致命的陷阱,也才能够看到更多的机会。鹰看到了云朵,才摆脱了树枝的摇晃;溪流听到了大海的呼唤,才融成了浩瀚。而人不管有多么优越的职位,如果所处环境空间狭隘逼仄,就极有可能会因为短视而退化发展的触角,从而失去拥有更多风景的机会;不管有多么诱人的名利,如果过于地看重,尤其是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也伸手去拿,那么,你就已经掉进了贪欲的深渊,从而将会失去美好的前程和快乐幸福的生活。

    不要只盯着“沙丁鱼”,沙丁鱼之外有海滩,更有辽阔的大海。 (董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