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059
消除敌意心理的“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23
     生活中,有些人对别人常抱有一种敌意心理,其主要表现是,过于敏感,将他人无意的、非恶意的甚至是友好的行为误解为与自己作对;心胸狭窄,嫉贤妒能,对别人获得的荣誉或取得的成就感到紧张不安,不是在背地里说“风凉话”,就是公开抱怨和指责别人;把自己看成“一朵花”,将别人说成是“豆腐渣”,不是这不好,就是那不妥;脱离实际地好争善辩,固执己见,常常是“有理不让人,无礼争三分”。

    一个人的敌意来自阴暗灰色的心理和对别人的不信任。这种敌意心理是一种有害的情绪,不仅会伤害别人的善意和情感,恶化人际关系,而且对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极为不利。因为敌意能不失时机地激发身体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等,使人呼吸急促,血管收缩,心跳加快。由于冠状动脉急剧收缩、心肌耗氧量增加、血液粘滞性增高、血小板凝聚功能加强,使心脏难以从容不迫地获取充足的氧供,时间一长,便在劫难逃。对于冠心病人来说,情况更糟。因为狭窄的冠状动脉已使血氧供不应求,再与敌意所产生的一系列生理变化遥相呼应,无疑是雪上加霜,使心脏险象环生。

    如何消除敌意心理?心理学专家开列了以下“处方”,可供敌意情绪浓厚者借鉴或参考。

    1、承认问题所在。让你的亲人和知心朋友了解你,知道你已经认识到自己的确存在着不相信别人的毛病,并且向他们表示已经打算控制这种不良心理,要求予以支持和帮助。

    2、理性控制自己。当与人为敌的想法在头脑中出现的时候,要用理智来控制,多往好处想,多想些能借以自慰的事,使敌意逐渐消除、化解。

    3、善于理解别人。遇事千万不可冲动、鲁莽,应当设身处地替别人多想一想,或进行换位思考,这样才能理解别人的思想观点和行为举止。生活中,往往是你理解别人,别人才能理解你,互相理解,就能互相体谅,互相谦让,久而久之,敌意就无立锥之地。

    4、要与人为善。在与人交往时应当不抱成见,真诚待人,宽以容人,不要事事都往心里去,更不要为一丁点蝇头小事就与人横眉立目,怒发冲冠,或毫不顾忌地谩骂、诋毁、诬陷人。对待自己要严格一些,学会自我约束,培养分寸感。

    5、应有自知之明。正确认识和估价自己,既不自视过高,产生自满心理;也不要妄自菲薄,形成自卑感;不要逞强、逞能。要多看别人的长处,要想到自己的短处,自觉调整自己的意识和行为,使自己的心境始终处于平和、稳定的状态。 (第四军医大学 孙 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