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870
让患者学会“自己管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4.09.23
     本报记者 张伟

    “每次有病人来我这里看病,我都要教会他们‘自己管自己’。”在日前的一次媒体专访活动中,中国高血压联盟秘书长刘国仗教授这样告诉记者,“高血压患者的家中必须配一个血压计,学会自测血压,根据血压情况调整用药。水银柱血压计一百块钱,备上一个听诊器,很便宜,全家都可以使用,即便暂时没有患高血压,经常测量也可以较早地发现高血压,及早治疗。”

    刘教授一面给记者现场讲解怎样量血压,一面说:“‘自己管自己’对高血压患者非常重要,我的病人一般都能做到。”他进一步解释说:“调整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血压水平偶然升高了,怎么办?吃药的时候加一种药物,很可能会把血压水平降到正常水平,虽然增加什么药,怎么联合用药需要具备非常专业的知识才可以,但患者在就医时,也应当主动向医生询问这方面的信息,比如如何预防高血压导致的其它疾病,高血压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等。这样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高血压的自我预防和控制。”
, 百拇医药
    刘教授告诉记者:“高血压用药的方向是小剂量的联合应用,不光国内是这样,国外也是这样。为什么呢?因为高血压具有多种发病机制,所以从不同机制加以干预往往起的效果比较好,而且小剂量应用比单剂应用效果要好,降压作用疗效明显增加,而且剂量小了以后,副作用就轻了,所以病人容易接受。”

    据刘教授介绍,患上高血压,一般没什么明显的症状,但是,这段“导火索”能引发多种并发症,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点燃人体内的某个“炸药包”,导致一场摧毁健康、危及生命的“大爆炸”,比如冠心病、心肌梗死、肾功能衰竭等等。其中,脑卒中是最易点燃、危害最大的一只“炸药包”。目前我国有脑卒中患者700余万人,每年新发病150万人,死亡20万人。据卫生部门统计,有76%的脑卒中患者是由于高血压引发的。刘教授指出:“随着血压升高,中风的发生率也明显增加,这是因为长期高血压对血管有损害,使血管长期处于一个紧张状态,里面的纤维容易断裂。另外,长期高血压也会造成血管的不良,就是壁厚度增加,管径缩小,这个时候,血压一波动就容易造成血管破裂,这就是为什么血压比较高的病人容易发生脑卒中的原因。在防治脑卒中用药方面,科素亚效果比较好,而且副作用小,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
, 百拇医药
    “您感觉,在治疗高血压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记者问。

    刘教授蹙起眉头:“最困难的就是病人吃药不规律,有的病人认为,自己血压下来了,没什么症状了,就把药停了,但没有真正达标——达标就是血压必须达到140/90以下,尽可能降到120/80以下,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就要小得多——所以依然会发生危险。如果血压确实有所下降,在医生的指导下,患者可以停掉联合用药中的某一种药物,或者减少某一种药物的剂量,但千万不要把它停掉。”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人群对高血压的知晓率太低了!”刘教授叹息道,“我国的高血压病人知道自己患病的还不到一半人,真正在治疗的大概1/8左右,真正控制到达标的有多少?2000年统计,只有8.1%,也就是说有92%的病人,血压仍然在140/90以上!所以,每个来找我看病的病人,我都要教他们怎样使用血压计、怎样科学地调整用药……还是那句话,要教他们学会‘自己管自己’。”, http://www.100md.com(中国高血压联盟秘书长刘国仗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