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上火
编号:11018568
不当进补人参反易上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专家指出,秋季要科学进补。秋季是进补的黄金季节,但不恰当的进补方法不仅对身体无益,有时甚至会损害健康。记者从几家医院了解到,入秋以来,由于不恰当的进补导致的就医者和咨询者呈上升趋势。

    有关专家建议,秋季进补切忌盲目,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进补。

    人参多吃反而上火

    在某IT企业工作的小王由于平时用脑较多,家人给他买了些人参补养。补了一段时间后,小王出现了嗓子疼、流鼻血等症状。医生诊断后告知,小王原本身体健壮,因此吃多了人参不但不能补脑,反而引起了上火。

    黑龙江省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陈波华说,很多人都认为补品越贵越好,其实这种观点是不确切的。

    价格昂贵的燕窝、人参之类并非对每个人都适合。各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因此与之相适应的补品也是不同的。选择补品应以实用有效为原则,缺啥补啥。

    食补不可忽视蔬菜

    陈波华主任医师同时提醒,秋初进补应先调节脾胃,食补中不应忽视蔬菜,它可以为人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医生提示,进补中重药物轻食物的做法也是不科学的。许多食物也是好的滋补品,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日常食用的胡桃、芝麻、花生、红枣、扁豆等也是进补的佳品。

    神奇中药

    · 养心益智话桑葚(图)

    · 常用有补气作用的中药

    · 家庭常用感冒发烧药

    · 可降血糖的中草药

    · 清热降压野菊花

    · 中药泡茶常服有害

    · 红枣补益有禁忌

    · 中药有副作用吗?,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