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311
大脑自述(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9期(总第972期 2004.09.27)
     (接上期)

    大脑内部也有竞争

    前面说过,我这个司令部内有许多部门,即大脑可人为地划分为许多功能区域,这些区域之间也有竞争,甚至可以发展到互相排挤、势不两立的地步。对爱因斯坦大脑的研究就证实了这一现象。

    人们一直想象爱因斯坦的大脑一定比普通人大,不然他怎么会成为科学巨星呢?但科学家研究发现,爱因斯坦的大脑并不比普通人的大脑大。但在结构上,爱因斯坦的大脑确实与一般人有所不同,主要表现在他的大脑顶叶空间感的区域发达,专司抽象数学和空间的推理的区域显著膨胀隆起,以至于它的毗邻“——”语言区受到挤压。也就是说,在功能区域的竞争中,他的数学与空间思维区域是扩张者,而语言区遭到了排挤而缩小。这样就解释了这位科学巨匠为什么又是“语言矮子”的奇特现象。原来在他的大脑内部空间与数学推理及逻辑思维结构极度膨胀时,却损害了他的语言中枢,致使他发音迟钝,三岁才开口说话,而且不成句,九岁还说不流畅,仍有诵读困难。他小时候母亲曾担心他有智力障碍,他的小学教师直接视他为低能。专家维特森提示,正是这一特异脑结构,为他的“智障”提供了生理学解。

    这样也可以解释全才总是少数,某些方面的奇才却不少见的原因。(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