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322
乳酶生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9期(总第972期 2004.09.27)
     我叫乳酶生生活中大家常称我“表飞鸣”, 其实,我是用活的乳酸杆菌制成的干制剂,我有两种剂型,一种为每片0.3克,另一种为每片0.15克。我能将糖分解成乳酸,因此增高肠内酸度,从而抑制肠内病原体(腐败菌)的繁殖,防止蛋白质发酵,减少肠内产生气体,从而减轻胃满、腹胀等症状。

    因此呀,人们常将我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肠胀气、小儿饮食不当引起的腹泻、绿便等疾病,也可用于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所致二重感染的治疗。

    那么,你们在用我治疗腹泻等疾病时,如果注意到了以下几点,对你的帮助肯定不会小:

    ①一般,你应在饭前服用我,一日可服用3次。成人,每次0.3~1.0克。:5岁以上儿童,每次0.3~0.6克;5岁以下小儿,每次0.15~0.3克。

    ②平时,大家应将我存放在冷暗处,用前要查看有效期,如果超过有效期,其中活菌数已很少,就不要再用我了。

    ③要注意的是,不要将我与磺胺类药物或红霉素、氯霉素、四环素、土霉素等抗菌药物同用,因它们可抑制或杀死我,减弱甚至消除我的作用,若需服用,需将我和它们分开来服用,用药间隔时间以2~3小时为妥。

    ④用我时,也应注意不能将我与黄连素、痢特灵等同服,因为它们可抑制我的活性,使我失去治疗效用。

    ⑤我也忌与胃舒平、氢氧化铝、小苏打等碱性药同服。因为,我和多酶片、酵母片它们一样,在酸性环境中才有活性,而在碱性环境下活性则明显降低,因此不宜将我与碱性药合用。

    ⑥此外,我还忌与肠道收敛吸附剂合用,如鞣酸、铋剂(次碳酸铋)、活性炭等,因它们能吸附我们而降低了我的药效。若需使用我和吸附剂,则需将我和它们间隔2~3小时服用较好。

    虽然用我时的忌讳较多,但只要掌握了这些原则,用起我来你一定会得心应手,手到病除的。万一有人用了我之后,病情并没有好转,那么一定要记得及时去看医生哦!, 百拇医药(李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