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60
中医食疗的特点与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食疗保健》
     中医食疗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具有几千年的历史。它为中国人民防治疾病和健康长寿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疾病谱的变化,心脑血管、内分泌代谢性等与生活方式有关的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医学界越来越认识到饮食对疾病预防和治疗的重要性。食物治疗属预防医学范畴,它对防止疾病的发生,延缓疾病的进程,促进疾病的康复有积极意义。特别在社会老龄化的今天,正确的饮食保健对延缓衰老同样有作用。研究食物治疗除了要了解食品的营养成分,还需了解中医基本理论,因为中医食疗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具有中医特点的一门学科。总之中医食养食疗学是在中医学、营养学理论指导下,总结历代食品营养、饮食治疗经验而形成的一门学说。在新的形势下又溶人了现代食品研究新的内涵。但它始终体现了中医理论指导下的特点。

    中医食疗的特点

    1体现预防为主的思想。强调了饮食是人体精充气足神旺之本。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正确选择食物,合理配用膳食用食物进行养生防病的正确观念。

    2注意辩证(质)食治方法。辨证论治是中医基础理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学的特点,中医学的精髓。中医食养食疗作为中医学的一部分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在治疗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