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70
老年性痴呆的早期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像心脏病、癌症、中风等疾病那样症状明显容易诊断;再加上国内习惯认为老年人“老糊涂”是正常现象,所以就目前国内情况来说,老年性痴呆还远远没有受到足够重视。防治老年性痴呆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这样就可以减缓老年性痴呆发展和改善症状,而一旦病情发展到了中后期,治疗效果就比较差。

    如何做到及早发现呢?由于老年性痴呆是一种能够引起记忆力、计算力、语言表达、认知思维能力等智能障碍和情感障碍、精神症状等一系列临床综合征的神经变性疾病,记忆力下降是其核心症状;所以如果注意观察的话,我们能够发现老年性痴呆的一些早期信号,主要有:

    1、记忆力减退

    记忆力下降作为老年性痴呆的最早期表现,突出特点是近记忆力减退,即爱忘事。早期患者常表现为说完就忘、丢三落四,反复问同一问题,上街去买菜拿了篮子却忘了拿钱等等。这时候患者自己虽然也觉得有点问题,但却常常认为“老了,脑子不行了”就不再在意。而患者家属也常常疏忽这些早期信号,尤其是因为早期患者虽然出现明显的近记忆力减退,但其远记忆相对保留,以致亲属常认为患者记忆并不差,甚至很好,理由是十多年甚至几十年前的事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所以上述情况值得引起亲属的注意。

    随着患者病情加重,中期患者会在记忆力减退的基础上,出现远记忆力减退,最终远近记忆力均出现明显减退,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2、计算力下降

    本来很习以为常的上街买菜、交水电费等简单的账算起来很费力,甚至根本不会算了。

    3、运用语言能力降低

    患者常表现为唠里唠叨、词不达意,想说的话不能很好地表达出来,而说出来的话却又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早期表现为找词困难,但物品命名可能正常;随病情发展,自发言语也越来越空洞,不能正确命名也愈益明显。先对少量名词的命名能力受损,接着出现不能说出常用物品名称,见了熟人和亲属却叫不上名,或者把名字乱按等。

    4、情绪低落

    无缘无故的感觉郁闷、哀伤,做事说话迟缓、头脑迟钝,对事情缺乏兴趣、总有疲劳倦怠感,感觉哪儿都不舒服;而同时又可能突然出现无理由的心绪不定、如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安,容易感情失控等。

    5、人格改变和精神症状

    本来很大方的人变得小气,有东西就东掖西藏、但常常坏掉却又想不起找出来用;多疑猜忌,自己东西找不到了,就怀疑被别人偷了。部分患者可以出现幻听、妄想等,他所“听到”的话常以坏话、责难、威胁等为主。

    6、空间位置感障碍

    早期在熟悉的环境也可以迷路,至中期,甚至在自己家中也发生定向障碍,找不到自己的房间,不知哪个床是自己的。在简单的图画测试上,早期患者不能精确地临摹立体图,中期以后连简单的平面图也难以画出。在日常生活中有明显穿衣困难,拿起衣服不能判断其上下和左右,如鸡心领穿反,裤子穿反等。

    总之,要提高对老年性痴呆的认识,改变老糊涂是正常老年人表现的错误思想,对于有上述可疑表现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避免错过老年性痴呆的最佳防治时机。(谢琰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