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90
血细胞化验有了“裁判” 卫生部临检中心建“中国血细胞溯源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各医院实验室化验单上的结果准不准,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正确诊断和有效治疗。为此,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近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中国血细胞溯源体系”,并制定了《血细胞分析参考实验室暂行技术要求》,规定只有符合该技术要求的实验室才能对其他常规检测实验室提供校准服务。

    血细胞化验分析数据结果准确与否,需要先进的科技平台作“裁判”。根据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颁布的要求,血细胞分析的检测结果只有直接或间接地溯源至参考方法,才能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和不同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可比性。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的血细胞分析参考实验室,并在全国范围建立血细胞分析的溯源体系。目前,该中心制定的《红细胞与白细胞计数的参考方法》、《血小板计数的参考办法》等行业标准已通过了卫生部临床检验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的审核。

    为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成立了血细胞溯源体系的专家委员会,建立了血细胞分析不同项目的国际标准,同时可提供定值(溯源至国际标准)新鲜血或校准物,用于局部地区二级标准检测系统的校准。(李兵 俞忠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