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81
减肚腩不能依赖仰卧起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爱华自从生了宝宝以后,肚腩不知不觉地丰满起来。于是她痛下决心,要把挺起的肚腩减下去,以求苗条瘦身,有一个匀称的体形。听说做仰卧起坐是消耗腹部及腰部脂肪的最好方法,于是就起床时做,临睡前做,有机会就倒下来仰卧起坐一番,不做得满头大汗、肚皮酸疼,筋疲力尽不罢休,企图用这些锻炼来抑制住发胖的腹部。可一直坚持下来,也不见肚腩缩小,这是怎么回事呢?事实上,像爱华这样的认识是对做仰卧起坐的误解,只练仰卧起坐的局部减肥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只有整体性减肥才能使大肚子变小。

    有研究指出,如果仰卧起坐每一次训练少于150次就达不到减肥目的。因为仰卧起坐动作虽然很累人,但它消耗的热量并不很多。即使大运动量地做仰卧起坐,消耗的能量也是来自于全身的脂肪,而不仅仅只来自于腹部。恰当地做仰卧起坐的好处是可以加强和结实腹肌,腹肌的强壮对背部有较好的支撑作用,使你在从事其他有氧运动和娱乐活动中增加体力。所以,即使每天坚持做仰卧起坐,也不怎么消耗腹部脂肪,不能达到减小肚腩的目的,反而会使腹肌发达,肌肉增加,肚子增大。

    高效率的有氧健身运动,才是最好的减肥运动。所谓有氧运动是指在那些运动过程中,通过呼吸所得到的氧,能够连续不断地供给运动的肌肉,在酶的作用下代谢糖元和脂肪以提供能量,维持不断进行的运动,如骑车、步行、上楼梯、跑步、游泳等运动。所谓高效是指在单位时间内参与运动的关节、肌肉数量多。像可以蹬腿的划船、骑健机等运动。研究表明,有氧运动超过20分钟,血液中的血糖基本消耗后,身体就要调动糖元和脂肪作为热源提供能量。因而每次进行2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训练才可以减少身体积储的脂肪,达到减肥目的。(季玉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