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182
服“救心药”二十字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被病人简称“救心药”。在临床实践中笔者发现,因为服法不当,“救心药”有时却难以充分发挥急救作用。为此在应用中总结归纳出用药二十字诀,便于病人记忆和掌握。这二十字诀是:药物要“新”,防止“上瘾”,先嚼后含,讲究姿势,事不过三。

    药物要“新” 这些药物虽不像抗生素那样都标着失效期,其中的有效成分却不可能永远不失效。因此,平时就要注意药物是否有效,以免急救时使用失效药而影响治疗。鉴别是否有效的简便办法是:每二三个月检查一次,若舌下含化后并无昔日特有的麻刺感、烧灼感或清凉透心感,药效可能已经失效,应立即停服。

    防止“上瘾” 经常服用这类药物也可能“上瘾”,是许多人并不了解的。判断是否“上瘾”的办法是,若突然停药或改服别的药物24小时内;出现小腿肌肉酸胀、抽动,就是医生们所说的“多动腿综合征”,是“上瘾”后戒断药物的表现。要戒断“上瘾”或防止“上瘾”并不难,一是缓慢停药,二是两种急救药交替使用。

    先嚼后含 多数人都是遵照说明含化后服用的,这固然不错。而实际情况是,在心绞痛发作时应先嚼碎后再压在舌下含着,直到胸闷和心绞痛缓解后再服下去见效更快。因为溶化的药物通过舌下黏膜吸收,能高浓度地迅速到达心脏,其缓解心绞痛所需的时间,比吞下后经胃肠“绕道”吸收进入冠脉的时间要短得多。

    讲究姿势 心绞痛发作时,人们大多习惯于慢慢躺下服药。殊不知,这样反倒会因回心血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担,影响疗效。当然,站着用药也不好,会因为药物的快速扩血管作用,有大量血液滞留在下肢,使收缩期血压下降20毫米汞柱以上,容易诱发心脑供血不足,这不仅会引起头晕,还会延迟缓解心绞痛的时间。最适宜的姿势应该是坐着给药。

    事不过三 在药物有效的情况下,通常用药数分钟后心绞痛就应缓解。若仍不见效,应每隔5分钟再服一次。如此重复3次,若仍然无效,就应考虑有心肌梗死或其他病症的可能,应立刻去医院诊治。因此,“事不过三”应是服用“救心药”者的座右铭。(夏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