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6895
刘韵远-名老中医经验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8日 名老中医经验集
     刘韵远

     中医儿科名医刘韵远

     刘慧丽 李桂茹 阎慧敏 整理

    编者按 刘韵远,河北邢台市人,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首都医学院儿科系教授。

     刘氏于1935~1938年和1939~1943年分别在河北医学院和华北国医学院学习,并拜名医施今墨为师。自此后长期在北京从事医疗工作。其医德高尚、疗效显著,在全国中医儿科界享有盛誉。曾任中华儿科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学会常务理事、顾问兼儿科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 在50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刘氏潜心钻研,对《伤寒论》颇有研究,能把《伤寒论》的理、法、方、药运用于儿科临床,常用《伤寒论》方加减治疗小儿消化系疾病、呼吸系疾病和急性传染病。如用小青龙汤加减治小儿哮喘、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治小儿急性肾炎、麻杏石甘汤加减治小儿肺炎、金匮肾气丸加减治小儿消渴等都取得较好的疗效。在望舌方面,他发现小儿舌面红点的变化与外感病有密切的关系,为中医诊法提供了新的资料。在用药方面,他善用“药对”,使中药的相须、相使、相畏、相杀作用能够很好发挥。他所创制的湿疹方、鼻炎Ⅱ号方、便血方、小儿感冒冲剂、健儿片、儿童咳液、喘宁片等疗效较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