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61
应该培养怎样的公卫人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8日
     健康报 2003年我国经历了突然袭来的SARS风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致,众志成城,使疫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由SARS所带来的强烈震撼和暴露的公共卫生问题留给我们许多思考,特别是对公共卫生教育提出了新的问题:

    过去的几年,人类经历了SARS、禽流感、猴痘病毒、西尼罗病毒等大大小小时疫的困扰,虽然各国的经验与教训不一,但成功战胜时疫的关键是:确立公共卫生是一项社会性的综合型应用性学科,在其中政府的参与与核心地位不容置疑;全社会人群的共同努力是战胜时疫的基础;传统的流行病学控制仍然是行之有效的主要手段。

    但在控制过程中也暴露出许多的问题:其中较大的问题之一是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的学科分离。这种分离表现在知识结构中的分离,表现在人员结构的不统一,更表现在观念上的严重异化。许许多多的病例和控制时机就是因为这种异同而丧失。究其原因,这与我国的医学教育体制密切相关。多年来,在我国的医学教育中,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存在早期分化,学生的学习兴趣早期固化,非本专业的知识与手段的学习兴趣锐减。在预防与临床的实践工作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