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51
倒走健身要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每天清晨,在锻炼大军中经常看到有些老年人在进行倒走锻炼。据说,这种健身方式能治疗腰背酸痛,减轻骨质疏松,强化股四头肌,稳定膝关节。近年来也有过这方面的经验介绍。不过,从生理学角度提醒一下,老年人进行倒走锻炼时应特别慎重。

    首先,无论是倒退跑步还是倒退步行,机体所消耗的能量都明显高于向前跑步和向前步行,心率也明显增加,心血管的负担加重。对于年轻力壮的人可能不算什么问题,但对老年人说来,即使是没有心脏病,其心血管功能也是“打了折扣”的。面对增加的负担是否承受得了,值得慎重考虑。

    其次,老年人反应比较迟钝,背后不长眼睛,后退运动很容易跌倒或被绊倒,导致外伤、骨折等意外。因此,老年人进行倒走锻炼,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谨慎对待。(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