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062
灰色心理病好发中年男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心理“灰色病”是美国加州大学的赫白格教授在心理研究中发现的一种与更年期症状不完全相同的综合征。它好发于中年男性,主要特征表现为人的性格和心理发生突变,常感到焦躁不安,郁郁寡欢,缺乏决断,而自己却否认有任何毛病。

    心理“灰色病”是由于生理和心理的变化所致。在生理方面,进入中年后,身体的成长由缓慢而停止,甚至出现衰退,人变得容易疲劳,皱纹、白发的出现,形体变胖等,使人产生力不从心、无可奈何之感,从而影响心理平衡,严重者出现心理疾病。在心理上首先产生的是对工作和生活的厌倦感。熟悉的工作、缺少变化的生活环境,使人产生枯燥乏味之感。其次光阴消逝,当蓦然回首,想到以往岁月虚掷,再对今后自己又能有多少作为、多少成就难有期望,思前想后,心情十分惆怅,难免会产生“灰色”心理病。

    对此种种,中年人应该正视现实,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首先对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充分了解自己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自我调节,使情绪稳定而乐观,不计较小事。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善于同性格、爱好、脾气秉性不同的人相处,多交流、多了解、多信任、多尊重,减少和避免各种不愉快。丰富的业余爱好和体育锻炼有益于陶冶性情,增强体质。 (钟长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