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0746232
节日应多食纤维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现在人类的富贵病越来越多,像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及由此引发的其它疾病。这些病大多与人们吃得过精、营养过剩有关。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国庆佳节期间,要注意科学饮食,多食用一些纤维素,防止节日发生“富贵病”。

    纤维素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主要有:一是人类对纤维素虽然不能直接消化、利用,可是肠道内的细菌能把纤维素中的一部分分解而被人类吸收、利用。二是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实验证明,食物中的纤维素能和胆固醇的代谢产物胆酸在肠道中结合,从而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三是食物中的纤维素吸收水分性能好,使粪便保持一定量的水分,避免大便干燥,对便秘、痔疮等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四是纤维素使肠管蠕动加快,减少了肠道中致癌物质的停留时间,减少了发生肠癌的危险。五是纤维素在食物中起支架作用,给人以饱足感,对治疗糖尿病、肥胖症有不可缺少的作用。肠管蠕动加快还可以促进消化功能,对厌食也有好处。

    众所周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六大营养要素。而纤维素是保持正常的消化功能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广泛存在于粗粮、麸皮、蔬菜纤维之中。由于纤维素对人体的重要作用,如今纤维素已被任命为第七营养素。 (刘浦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