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房保健
编号:10746454
关注花季少女乳房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乳房的发育是女性青春期出现的最早标志。一般女孩子在10~11岁乳房开始发育。最初可表现为两侧乳头突起,乳晕(乳头四周的棕色圈)增大隆起并有硬结,触摸时略有疼痛;两三年之后整个乳房充分发育。约占75%的女孩,到16至19岁乳房的发育与成年女性相似。

    两侧乳房大小基本一致,但不完全相等。也就是说正常的女孩子会出现一侧乳房发育比另一侧快,以至于两侧乳房大小不太一致的现象,多数人右侧乳房比左侧大些。这主要与两侧乳房对性激素的敏感程度不同有关。但也有些是因书写姿势不端正或手工作业时两臂用力不均,使得两侧胸大肌和结缔组织发育不平衡所致。

    乳房在发育过程中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内分泌、营养、遗传、种族、体型、疾病等。如果这些因素发生变化,均可导致乳房发育不良或异常。当发现双侧乳房大小悬殊时,可请乳腺专科医生检查一下,在排除其他疾病的情况下,这种单纯的乳房不对称属于青春期的正常现象并会随着发育成熟而变得不明显。

    乳房发育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健美的标志之一,少女应注意保护自己的乳房使之丰满健康。适宜保护措施如下:

    1.选择合适的乳罩 青春期乳房开始发育时,不要过早地戴乳罩。乳房充分发育后可开始佩戴乳罩,但松紧度要适当。

    2.切忌积压乳房 乳房发育过程中,有时可出现轻微胀痛或痒感,不要用手捏挤或搔抓。

    3.注意姿势 走路要抬头挺胸,收腹紧臀;坐姿也要挺胸端坐,睡眠宜采取仰卧或侧卧位。

    4.避免外伤 在劳动或体育运动时,要注意保护乳房,避免撞击伤或挤压伤。

    5.做好胸部健美运动 做扩胸健美操,加强胸部的肌肉锻炼。

    6.局部按摩 坚持早晚适当地按摩乳房,促进神经反射作用,改善脑垂体的分泌。

    7.合理营养 适量蛋白质食物的摄入,能增加胸部的脂肪量,保持乳房丰满。

    8.青春少女尽量不用性激素丰乳。必要时,建议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孔美荣)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 0531-20551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