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45
肿瘤标志物检查(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癌胚抗原(CEA):CEA是一种具有人类胚胎抗原决定簇的酸性糖蛋白,是上皮组织共有的糖蛋白,因与胎儿肠粘膜有相同的抗原性,故命名为癌胚抗原。对结肠癌和其他消化道癌肿、乳腺癌、肺癌等有特异性。癌胚抗原的增高常见于原发性结肠癌、直肠癌、肺腺癌、胰腺癌、转移性肝癌等。原发性肝癌、胃癌、食管癌、卵巢癌、泌尿系癌的阳性率仅为此类癌的20%~30%。肝硬化、慢性胰腺炎、粟粒性结核等慢性肺部疾患亦可增高,应注意鉴别诊断。

    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是胎儿胚胎发育早期的一种主要蛋白质(α2-球蛋白),由胎儿肝细胞合成,在胚胎期有着重复的免疫调节作用。正常成人血清中含量极微,肝细胞癌患者血清含量明显升高,因而AFP是诊断肝细胞癌最具有特异性的肿瘤标志。对AFP轻度增高的慢性肝病患者,动态检测血清AFP的浓度,可早期发现肝癌变。胆囊、胰腺、胃癌病人中,有40%~60%血清AFP值升高;胆管细胞癌、肝转移性癌亦有极少升高。部分急性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病、酒精肝病人,其AFP值虽增高,但随着肝脏功能的恢复,AFP会逐渐趋于正常。持续低阳性及其他可疑患者、肝癌前病变者,应每半年复查一次。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PSA来自前列腺,在良性前列腺肥大和恶性前列腺组织中存在,但不出现于其他组织中。正常女性及患妇科肿瘤的女性血清中均测不到PSA。由于在良性前列腺增生中PSA阳性率较高,故对前列腺癌的普查或早期诊断有一定局限性,国外以PSA及PAP(前列腺酸性磷酸酶)相结合检出较早期前列腺癌则收到一定效果。PSA对前列腺癌病情预后的参考价值较大,手术切除、病情缓解或完全消退时PSA值下降,反之当病情恶化时PSA值迅速上升。因而PSA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分期、监测治疗及术后随访是一良好的检测指标。 (周仲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