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46
应用激素是否会造成股骨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问:我因患有肾炎,需长期应用激素。因我服用激素时间较长且量大,虽然我现在还没什么症状,但非常担心激素对我的股骨有所损伤,请问激素是否就会导致股骨损伤呢?它的损伤比例有多大?我想提前做这方面的检查,但不知该做什么样的检查才能知道我的股骨是否受了损伤?

    ——山东 周女士

    周女士:

    激素是一种应用广泛、治疗效果显著的药物,但同时由于药理作用复杂,如若应用不当,也会带来各种不良反应。因此,有人将激素形象地称为“双刃刀”。激素不良反应的发生与剂量、疗程有关。小剂量一般无明显不良反应。但是大剂量、长疗程导致副作用增加。此外还与肝肾功能、年龄等有关。

    常见的副作用有下列几种,你先了解一些:1.免疫系统:增加感染机会,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活性下降等;2.肌肉骨骼系统:骨质疏松易于骨折、无菌性骨坏死、肌病等;3.肠胃道:消化道溃疡、胰腺炎等;4.心血管系统:高血压、水钠潴留、加速粥样硬化等;5.皮肤:痤疮、紫纹、多毛、皮肤变脆等;6.神经精神方面:神志改变、情绪波动、行为异常、失眠等;7.眼部:白内障、青光眼等;8.内分泌和代谢方面:糖耐量下降、糖尿病、体重增加、高脂血症、肥胖、生长发育迟滞、伤口不易愈合、肌肉萎缩、低钾血症、乏力、月经紊乱和急性肾上腺危象等。

    激素可以导致股骨的损伤,激素在对疾病产生治疗作用的同时,可因其减少肠道吸收钙和肾脏排泄钙增加而造成了负钙平衡状态。长时间的负钙平衡会造成骨质脱钙,从而造成骨质疏松,甚至发生骨坏死,特别是股骨头坏死。服用激素剂量越大、时间越长,这种副作用就越明显。为防止上述情况发生,在服用激素治疗疾病的同时,应听听你的经治医生意见,服用钙剂预防服用激素引起的钙代谢紊乱。若有疑似股骨损伤症状,建议去骨科检查拍片。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