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47
使用创可贴怎会导致伤口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问:前几天,朋友小王骑车来我家玩,路上不慎摔了一跤,将右小腿膝盖下的皮肤磕破了,当时只有些皮肤擦伤,轻微渗血。到我家后,清洗了一下伤口,便找出了一块创可贴敷在伤口上。五天后,我们又见面了,问起上次摔伤的创面恢复情况,小王才想起,自敷上创可贴后至今未打开过伤口。他急忙取下创可贴,一看创面我俩都愣了:原先零星浅表的散在小伤口怎么扩大融合成一个约手指甲大小的溃疡面了呢?溃疡面周围皮肤还浸得泛白。创可贴取下后,创面什么都没涂抹,保持局部的清洁干燥,三天后溃疡就痊愈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使用创可贴怎会导致伤口溃疡?

    ——山东济南 小周

    小周读者:

    创可贴是居家旅游常备的外用止血胶布,由于它富有弹性,贴上后舒适,应用方便,止血效果亦佳,很受人们的青睐。如果受了点轻伤,敷上创可贴就能起到止血、消炎、保护创面的作用。但创可贴不宜贴太久,因胶布的透气性差,尽管创可贴贴伤口的那面是干爽网面,但外层不透气,伤口的分泌物不能及时发散出去,反而浸渍创面,使之处于一个潮湿的环境,还容易引起细菌感染,这样原本轻浅的伤口就变成了较大的溃疡。

    创可贴贴多久好呢?我们认为:日常生活中的磕碰擦伤,伤口清洗后,敷上创可贴,待2~4个小时,即可取下创可贴,使伤口暴露在空气中,保持局部的清洁和干燥,伤口很快就会好。若是切菜不小心切破手或水果刀划破手,应先用未受伤的另一只手捏紧伤口的近端,清洗伤口周围,敷上创可贴后,再在局部按压数分钟,观察出血情况,若按压局部数分钟后,不再出血了,待半天或8小时即可取下创可贴。若按压数分钟后,出血仍较多,就应当马上去医院请医生处理。玻璃碎片扎伤,或其他物品的碎片扎伤后,在处理伤口时,应先把碎片异物去除。

    ——康医生

    就医咨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副主任医师 梅笑玲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