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28
从卓文君尝夫尿看夫妻间健康监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是我国两千年前一对才华出众的恩爱夫妻,他们相亲相爱,互相关心,互相体贴,互相照顾,相濡以沫。卓文君尝夫尿识病的佳话流传至今。传说,司马相如40岁时曾得过一场病。这病来得蹊跷,饮食非但未减反而增多,同时还伴有多饮、多尿、身体倦怠无力,且日渐消瘦。卓文君十分着急。卓文君劝丈夫请医生诊治。司马相如认为自己食量不减反增,无大妨碍,就不以为然。一日,卓文君给司马相如洗内衣裤,偶然发现丈夫内衣裤上的尿渍处聚集了不少蚂蚁。蚂蚁喜食甜味,蚂蚁怎会喜欢腥尿味呢?慧心过人的卓文君心中忽然一动,觉得其中必然有缘故,可能与相如近来出现的多食、多饮、多尿和身体倦怠等异常现象有关,于是,她毅然决定亲自尝一尝丈夫的尿液。一尝,果然发现丈夫的尿液竟有甜味。读过医书的卓文君,结合丈夫的症状和尿甘而不臊的特点,判定丈夫患了消渴症,随即请来当地名医诊断,果然诊断为消渴症。经过两年的治疗和她的精心照顾,多方调理,司马相如的病基本治愈。这个动人的故事告诉我们夫妻间的健康监护是何等的重要。

    俗话说,“知夫莫如妻,知妻莫如夫。”老年夫妻共同生活的时间长,朝夕相处,相濡以沫,相依为命,彼此的性格、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以及身体状况等等,无不了如指掌,这为互相间的健康监护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如何搞好夫妻间的健康监护呢?

    首先应学习一些医学知识和保健常识,这是搞好健康监护的前提。卓文君若没有医学知识就不能尝夫尿而知夫患了消渴症。只有懂得医学知识,再通过察言观色发现对方的细微变化,才能在蛛丝马迹中发现疾病的征兆。

    其次,健康监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饮食情况,观察食欲及饮食量;二是大小便情况,排便次数和大小便颜色;三是睡眠情况,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四是活动情况及身心反应;五是慢性病的变化情况,如血压、体温、心律脉搏等,发现异常现象,及时就医检查,做到无病先防,有病早治。

    (白秀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