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950
既不龇牙咧嘴 又要肠胃舒服 止痛能不能“鱼与熊掌兼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4.09.30
     吃完止痛药,患处的痛苦减轻了许多,但是肠胃却感到一阵阵的不舒服———这种情况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当中最为常见。大部分患者认为不要紧,忍一忍也就过去了,还有的患者觉得忍无可忍,索性停用止痛药,接着过那龇牙咧嘴的日子。

    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是错误的。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的董怡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长期服用传统的非甾体抗炎药确实会削弱胃保护层,增加发生胃肠道副作用的风险,甚至引起胃肠道穿孔、溃疡、出血等严重不良反应。“可不要小看非甾体抗炎药对胃肠道的伤害。”董教授说,“据统计,在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中,发生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几率超过30%。”她又告诉记者一个惊人的数字:“1997年,在美国人死亡原因的调查中发现,第一是白血病,第二是艾滋病,第三就是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而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董教授指出:“其实,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就诊时,主动向医生咨询服用止痛药后潜在的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可能性——特别是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但是据我了解,中国的患者中,就此问题向医生咨询的只有8%。”

    董教授说:“吃完止痛药肠胃不舒服,患者不要找消化科医生,而是因为哪种疾病吃的止痛药就去找哪一科的医生,比如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吃的药,就去找风湿免疫科的医生;因为牙疼吃的药,就去找牙科医生,请他们来决定你的止痛药是减量,还是改用新型非甾体类抗炎药罗非昔布(万络)——这种药属于COX-2选择性抑制剂,能够避开COX-1酶,通过阻断COX-2酶而作用,在止痛的同时可以大大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的风险。但‘是药三分毒’,罗非昔布对胃肠道也不能说绝对无害,要想‘鱼与熊掌兼得’,关键还是要及时、主动地向医生咨询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让医生帮您把好关。”,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