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894
心烦有话别憋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4.09.30
     当遇到不平事儿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有发泄的欲望,想找人倾诉一番。人们将烦恼、怨恨、悲伤或愤怒的事情发泄出来,就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种发泄和倾诉,是人们谋取心理平衡的一种需要。

    倾诉,就是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尤其是怒和哀,毫无保留地倾倒给对方。这是一种感情的排遣,也是一种心理调节术。人生在世,经常会碰到不如意的事儿,难免会产生苦闷和烦恼。这些苦闷和烦恼如果长期郁积在心头,就会成为沉重的精神负担,损害身心健康。英国一位心理学家认为,积存在心中的烦恼忧郁就像一种巨大的能量,若不及时加以释放,就像定时炸弹一样,一旦触发即可酿成大祸,若及时加以发泄或倾诉,便可祛灾免病。

    倾诉是一种释放不良情绪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摆脱恶劣心境的必要手段。倾诉的对象很多,既可以是足以信赖的亲人,也可以是言无不尽的知己,还可以是素不相识的陌路人。倾诉并不是发泄恶劣情绪的惟一方式,写信、写日记,也能使不良情绪在字里行间中得到排解。到室外打球、跑步、爬山,呼吸新鲜空气,能使怒气随汗水一起流淌。嚎啕大哭,也可以使不良情绪得到缓解。到无人的旷野大声喊叫,或者引吭高歌,还可通过情绪转移的方式,或埋头工作,或欣赏音乐、戏曲等娱乐节目,以求得心理平衡。

    (赵化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