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6955
李培生-名老中医经验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3日 名老中医经验集
     李培生

     精勤博学的伤寒学家李培生

     李家庚 李家康 整理

    编者按 李培生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伤寒学专家,著述丰硕,曾多次主编全国中医药院校伤寒论教材及其教学参考书,并著有《柯氏伤寒论翼笺正》等三部伤寒学专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本文对李氏在伤寒学术研究上的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若干伤寒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确属发前人所未发。对其学宗仲景、旁及百家的治学态度和其“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治学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李氏读书注重源流,探幽索微,教学中对六经辨证的实质强调多种学说的综合应用研究和密切联系临床实际,提出了六经辨证十法,论述了六经之病与证的关系,辨析了六经证治之异同及常与变,探讨了合病与并病的五种证治规律、六经证候的传变及标本学说的临床应用、伤寒与杂病的关系、伤寒与温病的关系等等。

     李培生教授家学渊源,且谦逊好学,除自幼精勤博览,师事百家外,并曾遥从上海近代名医恽铁樵先生函授学习,深得其传。不仅治学严谨,在中医各科基础理论方面功底深厚,卓有建树,而且是一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临床学家。他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迄今已60余年,一生奉行“精”、“诚”二字,积累了极为宝贵的临床经验,擅长于脏腑辨证,对内、妇、儿科疾病,疗效确切,每起沉疴,深受患者爱戴。本文从10个方面对李氏的临证特色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总结,并介绍了李氏常用验方五首,用药平正通达,剂小效宏,颇能启迪读者心智。

    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

    不舍,金石可镂。

     ———荀子《劝学》

    李培生,字佐辅,湖北汉阳人,1914年1月1日生。世以医为业。父亲李席之系前清邑庠生,通晓诗文,精通医理,善治内、妇科杂病,名噪一方。李氏幼承庭训,6岁起从父习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