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6972
盛国荣-名老中医经验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5日 名老中医经验集
     盛国荣

     精研经典 推陈出新 精通气化学说的盛国荣

     柯联才 盛云鹤 整理

    编者按 盛国荣,福建南安人,福建中医学院教授。盛氏祖辈八代行医,其父盛如珠为闽南名医。盛幼承庭训,随父习医,尽得其传。曾先后但任福建中医学院副院长、教授,福建中医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香港中医诊疗院院长,福建省人大常委,全国第五、六届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主要著作有《内经要略》、《温病要义》、《盛国荣医学论文集》等。

     本文着重介绍盛氏在学术上深研《内经》发掘其辩证法思想,应用运气学说指导临床实践,论气化及临床应用的思想和观点。临证特色则介绍盛氏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痹证的独特经验。所选的治疗哮喘、癃闭、臌胀、败血症等医案,均为疑难病例。医论医话及六个经验方都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一步反映盛氏学术经验。盛氏乃当今享誉海内外医学大家,所述的学术思想、临证的治疗经验实为他毕生医疗实践的精华,对于所学之人,定会大有裨益。

     善言天者,必应于人;善言古者,必验于今;善言气者,必彰于物;善言应

    者,同天地之化;善言化言变者,通神明之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5 字符